FANDOM

和之國位於新世界中一個強大而孤立主義的國家,為充滿日式風情的國度。國非世界政府加盟國。

目前受到將軍黑炭大蛇的統治,以及被凱多百獸海賊團佔領。[2]此前和之國由光月家統治,直到18年前篡位者大蛇與凱多共謀推翻他們的掌權。[3]

數百年前,它被稱為黃金之國 (黃金の國 Ōgonno Kuni?, Country of Gold)[4]

和之國首次被赫古巴庫闡述龍馬的身世時提及。[5]和之國篇的主要舞台。

文化 編輯

鎖國制度 編輯

和之國長年實行閉關鎖國制度,實行孤立主義,任何外界的聯繫都被禁止。

從不接待外人也不加盟世界政府,所以民間的觀念普遍守舊傳統,較難取得外界的知識和資訊(如:多數國民普遍不知道惡魔果實的存在、稱呼電話蟲為「蝸牛」等)。但其實和之國有智慧「田螺」,是和之國的電話蟲。

任何國民無論階級出海都會遭受追緝,離開國土會被視為一種罪過。[6]主張開國理念的人士更會被當權者加以追蹤監視乃至於抹殺

和之國貨幣單位為金和銀,銀可能相當於日幣的1円,因此連一家老小一星期的水錢都支付不起。

階級制度 編輯

階級制度嚴謹分明,國家最高領導者為「將軍」;治理較大型地區的地方領主為「大名」;官吏貴族階級則被稱作「士族」;以「武士」稱呼武藝高強的劍士;女性表演者則稱為「藝妓」;負責處理當地案件的官吏叫「奉行」。

當地發生火災時,則交由町火消負責發布警報和滅火;國境裡的孩童於寺子屋(學校)接受教育。

當地因為犯下重案遭逮捕的犯人若決定自首伏法,將處以用無炳短刀自盡、再由處刑者介錯的切腹之刑;而女性則會被賣去遊廓成為妓女;罪刑較輕的罪犯則需服勞役。

常舉行相撲競技,擁有「橫綱」頭銜的相撲力士形同貴族地位,任何傷及相撲力士髮髻的舉動將會被視為大忌。

武力 編輯

和之國擁有自己的武力,叫做武士 ( samurai?),是一群連海軍都不敢隨便較量實力堅強的劍士[7]龍馬的劍——秋水,是該國的國寶。

該國因為民風尚武與崇敬武士道精神,民間普遍崇敬武藝高強的武士,加著國境裡連海軍也為之忌憚、武藝高強的劍士輩出世界,故又有「武士之國」的稱號,其中被視為劍豪的已故武士龍馬深受民間景仰。

此外由於學習劍術的武士甚多,所以時常發生武士為試刀而傷人的命案。海道掌權後,發布命令禁止和之國除武士以外的對象持有武士刀,連同劍道、空手道、柔道等涉及武術教學的道場亦一概禁止。

遊廓 編輯

和之國同古代日本存在著賣春的遊廓,最高階的遊女(妓女)被稱作「花魁」,最高級花魁則擁有「太夫」的稱號,並且有負責服侍的「禿」(未滿十歲的見習遊女)和近侍。

當花魁受權貴邀請前往指定地點提供服務的時候,則會舉行盛大的遊行儀式(對應現實日本的「花魁道中」)。

然而國境裡也存在著非法誘拐綁架或販賣女性至遊廓為娼的案例。遊女可透過他人的金援或儲備財物贖身從良,贖身所需金額視遊女的位階而定。

習慣和衣裝 編輯

該國居民習慣穿著日本古式風格的和服衣裝,以文言文和他人交流(台灣單行本方面仍使用白話文)。和之國的女人們說話輕聲有禮,另外她們會束起岛田髷[8]

鍛造和冶金 編輯

經濟方面和產業方面,該國亦以精於海樓石的加工鍛造技術聞名,也只有該處才擁有能把「海樓石」加工作釘子大小的工匠。

地理分布 編輯

和之國地圖

和之國的地圖,列出六個地區

和之國之下劃分成幾個由大名們統領的區域。

國境的靠海地區為樹林與海灘,國土中央則是地勢陡峭、伴有巨型瀑布的山地,領導層和多數國民居於山頂。氣候全年處於極端兇險的狀態,加上難以預測的風向和複雜的海流變化,即便富經驗的航海者亦不敢貿然航行至此處。

某些當地生長的生物體型異常巨大且具有智慧,能使用人類的器具(例如會擊鼓的章魚、擅用武士刀的狒狒等)。

和之國地理分布共有六個鄉區,以花之都地區為中心,左上方是希美地區,左下方是兔丼地區,勞改採礦場在這裡,再西邊是九里地區,從上到下是頭山、博羅町、編笠村,花之都右邊兩個地區分別坐落著北之墓場和刃武港,地圖最下方是鬼之島。

花之都 編輯

更多的資訊,参见:花之都

花之都 (花の都(はなのみやこ)?)位於和之國的中心,也是國家首都。是百獸海賊團勢力進駐和之國後,少數未遭受破壞的地區,最高領導者黑炭遠呂智的所在地區。

九里 編輯

更多的資訊,参见:九里

九里 (九里 Kuri?)位於和之國的最左方,是800年前創造歷史本文讀寫法的石匠後裔暨前代和之國統治者「光月一族」的統治地。[9]原本是治安惡劣的不法地帶,光月御田接管此處後,大幅開墾興建設施,成功改善當地的治安。

希美 編輯

希美 (希美(キビ)?)位於和之國「花之都」的左上方。現為舊址,目前屬廢棄狀態。隸屬此的武士大多前往九里協助光月家的作戰。

財神鎮 (えびす町?)為希美領地之一,多數村民依靠撿拾花枝都丟棄的物資維生的貧困地區。但與破落鎮不同此鎮的居民都很開朗的在生活,丑三小子也常在此地救濟窮困民眾。

兔碗 編輯

兔碗 (兎丼(うどん)?)位於和之國「花之都」的左下方。

囚犯採石場 (囚人採掘場?)兼武器工廠,被和之國官方囚禁的犯人都會在此,在此服役的囚犯依據採石量多寡獲取糧食。武器工廠其排放的廢棄物造成國境部分河川被汙染及當地居民健康惡化。

白舞 編輯

白舞 (白舞(はくまい)?)位於和之國「花之都」的右上方。

刃武港 (刃武港(ハブみなと)?)是矛頭蝮蛇的代表物。

鈴後 編輯

鈴後 (鈴後(りんご)?)位於和之國「花之都」的右下方。

北方墓地 (北の墓場(きたのはかば)?),英雄塚「斬龍武士」龍馬的墓地也位於此處,已於23年前毀於盜墓事件。

鬼之島 編輯

更多的資訊,参见:鬼之島

鬼之島 (鬼ヶ島(おにがしま)?)為和之國的離島,位於和之國下方。是百獸海賊團勢力進駐和之國的本營,每年海道和黑炭遠呂智雙方的勢力會在此舉辦一年一度的「火焰祭典」開設盛大宴會。

編輯

更多的資訊,参见:

(ヨウ YOU?)為連載20週年與KYOTO的紀念特展「ONE PIECE ART NUE 大覺寺《魔獸與公主與誓言之花》」的活動故事舞台,為「京都草帽一夥道中記~另一個和之國~」的特別篇故事。

設定為和之國的首都,且由大名家族「鶲」所統理。

居民 編輯

[v · e · ?]
和之國
將軍
黑炭大蛇 光月壽喜燒 *
光月御田  光月時  光月桃之助 光月日和 錦衛門
勘十郎 雷藏 犬嵐 貓蝮蛇 菊之丞
橫綱河松 阿修羅童子
(酒天丸)
傳次郎 *
霜月龍馬  霜月康家  霜月南子
狂死郎 阿國 阿介 阿角
豹五郎 綱吾郎 阿蝶 大政 彌太平
福祿壽 大黑 風刃 雷刃 半藏
??? ??? ??? ??? ???
???
小紫 港友 藝妓指導人 奉行 * 浦島
熊五郎 幸兵衛 紀瀨川 時次郎 駱駝
當鋪老闆 寺子屋教師 地武衛門 ???
??? ??? ??? ??? ???
??? ??? ??? ??? ???
天狗山飛徹 小玉 狛千代 狒狒丸 文福君
五郎兵衛
希美
瓶豪 凡合 分業 ??? 半公
阿咲
鈴後
牛鬼丸‎
其他
丑三小子 斬人魔鐮藏 以藏  古徹 
鶲   菊姫  虎次  雲雀 

  •  : 代表此角色在劇情中已故。
  •  *: 代表此角色在劇情中生死未卜或下落不明。
  •  : 代表此角色非原作,只在衍生作品中登場。
  •  : 代表此角色已經不是這個組織的成員。

歷史 編輯

23年前 編輯

23年前發生海賊之亂,而龍馬的墳墓遭不明人士盜墓損毀的事件後,和之國的全國民眾從此執著於將龍馬遭竊的遺體及其配刀「秋水」尋回的理念。

20年前 編輯

國境裡的光月家是和之國的前代統治者暨唯一傳承歷史本文讀寫之法的傳人,和佐烏的毛皮族為世交關係。

20多年前改朝換代,由黑炭遠呂智成為繼任統治者,四皇「百獸」海道進駐和之國與該國最高領導者將軍黑炭遠呂智聯手迫害光月一族,導致歷史本文讀寫法最後一代傳人光月御田殞命,歷史本文讀寫之法至此失傳,多處地區遭受海道勢力的破壞。

加上「百獸」海道的百獸海賊團駐紮於此設立武器工廠和採掘場,所排放的廢棄物汙染部分地區的土壤和河水,連帶讓受汙染地區作物病變和國民的健康惡化。

有鑑於嚴重的汙染問題,海道、領導層和較高層的貴族官員特地在未受汙染的地區,圈地規劃專用的無公害農園生產糧食。多數官吏也成為海道的眼線。

和之國篇 編輯

和山治拯救小隊分道揚鑣後,草帽一夥另一半的成員們和錦衛門一起潛入到和之國裡面去。為了不然將軍的勢力發現,錦衛門建議一行人喬裝融入當地的生活,直到錦衛門籌備反抗的軍力[1]

軼事 編輯

  • 和之國原型來自日本幕府时代。和之國的文化、飲食、官吏制度、建築、衣著、人物姓名、特殊動物和氛圍等泰半都參考自自該時代。另外和之國武士的盛行以及其锁国政策也是參考自幕府時代。
  • 民間與童話傳說、神話的設定,國境登場的動物與特定場景採用日本浮世繪畫風的型態呈現,其中魯夫等人抵達和之國前遭遇風浪的情景取材自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的畫作神奈川沖浪裏。
  • 劇裡亦引用日本歷史自江戶時代實施鎖國政策的典故,作為該國的政治設定。
  • 和之國篇的劇裡,亦有取材自日本民間傳說設定裡的物品、橋段、場景登。

參考資料 編輯

  1. 1.0 1.1 ONE PIECE漫畫和動畫 — 90 卷 909話891集, 和之国正式在漫画出现
  3. ONE PIECE漫畫 — 91 卷914話 (p. 8-10)。
  4. ONE PIECE漫畫 — 93 卷937話 (p. 6-7)。

站內導航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