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惡魔果實是分佈在世界各地的一種神秘果實,當食用後會根據果實本身的類型和變化而對應獲得不可思議的特殊能力。也有人看上惡魔果實的能力,製造了人造惡魔果實

概述 編輯

惡魔果實包含各種各樣的力量,可以在很多方面使用,從普通的實用程序到強大的攻擊。它們在市場上極具價值,世界上許多最有權勢的人,特別是三大勢力的人,都在買賣交易果實。

惡魔果實別稱是「海上惡魔的化身」,可以讓食用者得到特殊能力,擁有惡魔果實的人普遍被叫作惡魔果實能力者(簡稱能力者)。能力者發揮能力時,包括肉體都會跟著一起變化。[1]而能力者並不侷限於人類,可以是魚人、巨人族、小人族、馴鹿等的生物、也有透過科技使物品吃下果實而得到能力的例子。果實能力的應用因人而異,有的能力者甚至能透過果實能力統治一個國家。

作為水果而言,其入口的味道可說令人相當難以忍受。只有吃下第一口果實的人才會得到該果實的能力,之後分食的人並不會有任何變化,也就是說並不會有同一個果實產生出複數能力者的情況。

一種果實有一種能力,所有惡魔果實都是獨一無二,在「同時期」沒有能力相同的果實[2],只有能力相似的果實,例如炸彈果實爆爆果實

除非能力者死亡,其曾經吃下的惡魔果實才會再度出現。目前猜測疑似能力者死亡後,會將附近的水果變成該能力者生前所食用的惡魔果實,例如蠑螈果實 六角恐龍形態在能力者史麥利身亡後,藉由擺在一旁的蘋果獲得重生。[3]通常一個人只能吃一種果實,否則會全身爆炸而死。目前唯一的例外為馬歇爾·D·汀奇:他同時有黑暗果實震震果實的能力。

惡魔果實在ONE PIECE世界中雖然有非常多的種類,但由於果實本身的數量非常稀少,所以黑市的價值大約可賣到數億貝里。例如:四分五裂果實可以賣到1億貝里、手術果實甚至曾被海軍喊價到50億貝里。

而過去曾經出現的惡魔果實都被記錄在名為《惡魔果實圖鑑》之中Template:NoteTag,裡面有許多駭人聽聞的果實圖案以及能力說明。但其中所記載的果實數量和實際上的惡魔果實總數比起來的話,仍是有極大的差距。若是過去未曾出現過的惡魔果實被食用的話,能力者在得到能力的時候,就會知道此果實的名稱了。[4]

共通點 編輯

  • 無法游泳
無論能力者原本是否會游泳,能力者在食用惡魔果實後將被大海唾棄,終其一生都是旱鴨子。若魚人食用了惡魔果實,在水中仍舊可以呼吸,但無法自行在海中移動,需要藉由第三者的幫助來拉出水面。[5]只要浸泡到一定分量的海水、或是雖然只觸摸到一點點海水,但浸泡時間卻過長,能力者便會全身乏力。同時浸泡過海水的物品或是海鹽重金屬之類的物品同樣也會讓能力者失去力量。
能力者若是全身都浸泡在海中就不能使用任何的能力,只能無能為力的讓身體下沉。但若只有一部分的身體泡在水中,全身乏力的症狀便會減輕,亦能夠使用能力。[6]而一些會讓體質永恆變化的惡魔果實,例如橡膠果實,雖然能力者因為全身浸泡在水中而不能使用能力,但若是經由外部的干擾或是第三者的幫助,還是能夠使用能力。[7]除了海水之外,河川或是溫泉淹過半個身體也有類似的效果,可以說「只要有大量水累積的場所就會對能力者造成影響」。[8]因此能力者要下水時必須帶著游泳圈或是其他能夠浮起的裝置,泡澡或是泡溫泉時也要注意不要泡太久以免溺水。此外,海水蒸發後的濃霧對能力者還是會有影響(迷霧島冒險)。
除非是砂砂果實能力者,否則下雨、淋浴、日常生活使用水對於能力者不會有任何影響。
海樓石是一種相當稀有的特殊物質,因為高硬度的關係也很難加工,其組成和海水的構成類似,也可說是「大海的固定型態」。因此惡魔果實能力者除了懼怕海水也會懼怕擁有相同性質的海樓石。
  • 不能食用兩顆以上的果實
一個正常人最多只能食用一顆果實,擁有一種能力;若是因為貪圖能力而食用了一顆以上的果實,身體會因為承受不了詛咒而炸裂。唯一的例外是「黑鬍子」馬歇爾·D·汀奇從白鬍子的遺體上獲得震動果實的能力,進而成為擁有兩種能力的惡魔果實能力者。

外型及特徵 編輯

外型和一般常見的水果幾乎一樣,最大的特徵是從外層的果皮到內層的果肉上都佈滿了1話的螺旋花紋。原作中惡魔果實登場時大多是「被食用的狀態」,較少呈現「果實的狀態」。

名稱 外型 果肉
橡膠果實淡紫色哈密瓜黃綠色
四分五裂果實咖啡紫鳳梨
泡沫果實淡紫色香瓜青綠色
牛牛果實 長頸鹿形態淡紅色香蕉橙黃色
黑暗果實淡紫色鳳梨
蠑螈果實 六角恐龍形態藍色蘋果
燒燒果實橙色鳳梨淡黃色
手術果實紅色水蜜桃淡綠色[9]
線線果實灰色西洋梨
蝙蝠果實 吸血鬼形態紫紅色番茄淡紫色[10]
金金果實金色葫蘆

研究和分析 編輯

目前海軍科學家Dr.貝卡帕庫透過高科技讓惡魔果實有各種不同的延伸作用,並廣泛用於海軍的武器上。如下表:

  • 解開惡魔果實能力產生的條件。
  • 讓無生命的物體(例如槍、刀、大砲)食用惡魔果實。
  • 波爾薩利諾的鐳射搭載於和平主義者身上,使人體兵器重現閃光果實的能力。
  • 發現「血統因子」,凱薩·克勞恩應用於製造「SAD」,傑爾馬66則應用於製造複製人。

此外,多尼多尼·喬巴意外研發出能夠打亂惡魔果實波長的兇藥「藍波球」,以此發現「人人果實」變形的新型態。

生長產地 編輯

目前未知惡魔果實的生長地點在哪,也不知惡魔果實是如何收穫的。原作也尚未出現過生長出惡魔果實的「樹木」或是類似的植物,連樹木或是植物是否存在都未知。

上下關係 編輯

持有同種能力的惡魔果實能力者間,存在著上下關係的「高階種」以及「低階種」。但是能力強大的高級種能力者,並不一定和自身的實力成正比。[11]有些果實的能力會非常相似,會讓人懷疑是否為同種類的果實。但是惡魔果實產生的能力規則會有不同的方向,因此可判定是不同種類的果實能力。

目前原作判明中有以下四例。[12]

  • 重噸果實>輕飄飄果實
  • 冷冷果實>下雪果實
  • 岩漿果實>火焰果實
  • 武器果實>快斬果實

覺醒 編輯

在惡魔果實的能力中,隱藏著一重更高的境界,名為「覺醒」的力量,只有少數的惡魔果實能力者能夠開啟覺醒的境界。

  • 超人系的能力若覺醒,就能對「能力者自身以外」的事物產生影響,唐吉訶德·多佛朗明哥的「線線果實」,覺醒的能力是「能將周圍的事物化成線」,可將地面、房屋或是岩石等東西都變成絲線。
  • 動物系的能力若覺醒,就會擁有「強大的身軀」,以及無論被打倒幾次都會再站起來的堅韌生命力與回復力,也會擁有異常的力氣和攻擊力,如:推進城的五隻獄卒獸。
  • 目前原作尚未說明覺醒後的自然系能力,如何更進一步強化或變化。

曾在本作中展示覺醒後能力的人物有:

種類 編輯

大部分的惡魔果實分屬三個類別:超人系動物系自然系

超人系 編輯

  • 超人系(パラミシア)的惡魔果實會讓食用者的身體擁有特殊能力。其能力類型五花八門,可以說除了自然系及動物系以外的果實都可以歸類到此系[13]。目前的三種系裡面就屬超人系種類最多。
  • 大多以「身體產生變形」和「影響身體接觸的東西」兩類能力為主,與自然系不同的是其本質還是人類,無法改變。主角魯夫吃的「橡膠果實」也是超人系,所以是作品中第一個登場的系,系名是第2個被提到的(第252話)。
  • 某些超人系惡魔果實在食用後會讓食用者的外表出現永久性的變化,如滑嫩果實與童樂果實。
  • 若是要解除能力者能力所造成的事,必須殺掉或將能力者擊到昏倒。
  • 惡魔果實隱藏著「覺醒」的力量,「超人系」的能力一旦罕見的覺醒,就能對「能力者自身以外」的事物產生影響,能夠讓周圍的事物化成自己能力的一部分,使自己的能力更加強大,使用範圍和效果也更強。

動物系 編輯

  • 動物系(ゾオン)的惡魔果實可以讓人變形成動物,總共有「人型」「獸型」「人獸型」的三段變身能力。
  • 一旦變成人獸型,食用該種動物系惡魔果實的能力者身體能力、攻擊力就會會有所提升。
  • 動物特有的角、牙齒、爪、體毛、尾巴等身體部位都會被強化。由於動物系只有強化肉體的能力,所以動物系被認為是「近身肉搏戰」中是最強的。
  • 由於動物系有「亞種」區別,例如「犬犬果實」等一部分果實有幾個亞種存在,所以雖然有些果實名稱相同,變身之後的形態卻不同[14]1話。如:「犬犬果實 臘腸狗型態」讓能力者變成臘腸狗,「犬犬果實 胡狼型態」則是可以讓能力者變成胡狼。
  • 喬巴曾經提到,動物系中「肉食種」和「草食種」相比,凶暴度也會跟著增加。
  • 動物系當中也包括比自然系更稀少的能力,如「古代種」可以讓能力者變成古代曾經出現過但現在已經滅絕的強大野獸、「幻獸種」可以讓能力者變成不存在世上的幻獸。
  • 而偉大航路的科技也成功的讓「物品」吃下動物系果實得到生命。系名最初就被提到,卻是作品中的三系裡最晚出現的(第136話)。

自然系 編輯

  • 自然系(ロギア)的惡魔果實可以讓身體和物品「元素化」,並使用此力量發動攻擊。
  • 能力者遭受到普通的物理攻擊時,即使毫無自覺,身體仍會自動元素化,如流體般使物理攻擊無效化;能力者遭受到武裝色霸氣攻擊時,必須有意識使身體元素化躲避攻擊(可配合見聞色霸氣輔助),不然很容易受到傷害。
  • 在三種惡魔果實中最為稀少,也是等級較高的。

未分類 編輯

指原作中有些能力者尚未表明果實名稱和詳細的能力介紹[15],由於無法判定果實名稱,亦有可能不屬於惡魔果實能力。

參考資料 編輯

  1. ONE PIECE漫畫SBS13卷, 作者曾說過;「考慮到女性能力者,如果衣服不跟著一起變化的話,會引起衣不蔽體之嫌。
  2. 作者表示詳情會由之後本篇登場的某位博士再作說明。
  7. アニメ『ONE PIECE』ドレスローザ編の新ポスター公開!ローの恩人・コラソンのアニメビジュアル解禁!-海賊王官方網站
  8. 《海賊王3DS 無限世界:赤紅》
  11. 《ONE PIECE》漫畫第35卷SBS詢問專欄。
  12.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ONEPIECE.E6.BC.AB.E7.95.AB_SBS_48的引用提供文字
  13. 《ONE PIECE》資料集《ONE PIECE BLUE DEEP》。

站內導航 編輯